看完大概要十分鐘..真的很感人..

她給人的感覺就是以堅強兩個字來形容..不論多大的困難和痛苦..
她彷彿都可以用一個很甜很甜的笑容..
和睜著一雙沒有憂愁的眼睛來帶過..這才是我注意到她的地方..

那個時代..以好的高中來說..男女合校真的好少..
男生女生也鮮少真的敢正大光明的說說笑笑..要知道..快樂的背後..
可能潛藏著多大的危機..只好人手一本書..
裝著自己最大的興趣便是手上那本厚厚重重的英文課本..

期末考時..她坐在我隔壁..傳來了一陣陣屬於女生專有微微的香氣..
我轉過頭看著她..似乎她有察覺到我的注視..抬頭對我微微一笑..
「同學..有事嗎?」
我被她問的有點不好意思..趕緊低下頭猛讀下堂課要考的科目..
也一邊輕斥著自己好像存著不良的想法..
不曉得是上天故意要懲罰我不良的想法..還是怎麼的..考卷一發下來..
我的腦筋突然一片空白..不論我怎麼努力的回想..卻一個字都想不起來..
勉勉強強的寫了幾個字..卻只是一張空白的考卷填上幾個不起眼的字..

「咳!」
聽到身旁的人在咳嗽..轉頭一看..她把考卷的答案轉向我這一邊..
眼睛看向老師的方向..手指一直在考卷上敲著..我不太明白她的意思..
意思是要我抄?還是..故意告訴我她會寫?這兩種都不無可能..
等她轉頭回來..還看我愣著的時候..表情只變了一秒..
從鉛筆盒裡拿了一個東西出來..一個小橡皮擦..低頭寫了幾個字..
快速的丟給我..我還是愣在那兒..看了橡皮擦的字..
『你到底要寫不要?』

這擺明是要幫我作弊..我很心虛..明明沒什麼人在看..
大家都只注視著自己的考試卷..我卻怎麼都覺得大家的眼光都注視著我..
匆匆忙忙的抄了好幾題..腦筋中的記憶..是在我踏出教室門口後自動浮上的..
她拿著一本厚厚的書坐在門口正讀著..抬起頭看見我從裡面走出來..
她對我的笑容..讓我感受到她的善意..直到多年以後..我才明白..
我完全誤會了她幫我作弊的目的..
「多..謝..」
我口吃的講出了進高中二年以來跟她說的第一句話..她只揮揮手..
繼續唸她的書..這便是我對她的第一次的深刻印象..

學期開始..抽座位時..我和她竟成了隔鄰..
她那個淡淡的香氣又圍繞在我的感知神經周圍..也刺激我的中樞神經..
漸漸的瞭解她..她功課很好的原因..是因為她下課以後也沒有事情可以做..
家裡管的嚴..一下課就得回家..不得停留..家裡沒有雜書..唯一有的..
是一本又一本由她父親購買來給她看的厚厚重重的參考書..
雖然在那個年代有電視的家庭不算普遍..但是..其實有的已經不少了..
沒有雜書的環境..逼著她閒著沒事便是看那一本又一本的參考書..

她第一次看我拿武俠小說在看的時候..彷彿看到什麼外星來的書籍似的..
「你那是什麼書?」
不太懂的表情
「這是武俠小說..懂嗎?」
她搖搖頭..
「對不起..我從小到大不是看課本..就是看參考書..唯一的樂趣..
是將課本從頭到尾都背起來..」
天啊!她確定她是活生生的人嘛?
「妳想不想看?」
她搖頭..
「不行..我爸爸不容許這個東西生存在我家..」
「這樣好了..我一天帶來借妳看十頁..好不好?」
她還是笑著拒絕..但是..我知道..她有心動..

隔一天..我依舊在下課時分..拿起武俠小說努力看著..
她依舊睜著不解的眼睛看著我..
「這麼好看?」
我微笑了..
「這樣好了..我借妳看第一集..看五頁就好..如果不想看..可以馬上還給我..」
她遲疑了..點頭..伸手接過去..一開始..本來以為她可能很快就還給我了..
倒是出忽意料的..她看的很認真..看了都不只十頁..聽到鐘聲..才抬起頭..
皺著眉:「怎麼辦..我好像墮落了?怎麼辦?」
我失笑..這墮落二字..用的有點奇怪..她點頭..
「對啊!我爸爸說這些都是會腐壞人心的東西..會讓人墮落的東西..」
雖然不懂她爸爸的苦心..但..也只能安慰她..
「不會不會啦!一天才看十頁..不會墮落啦!」

可是..從那天以後..她也沒再跟我借過那本書..也未曾再對我微微的一笑..
我真的也不明白自己到底作錯了什麼..可是..在大家面前..基於校規..
也基於在一個算是公眾場合的份上..我也不便說什麼..

很快的..畢業..聯考..放榜一連串的接踵而來..
也讓我稍稍忘卻那個閃著光芒的眼睛..再見到她的時候..是我大二那年寒假..

大學生活二年..有如脫了韁的野馬..套一句話..『有說不出的快活』..
縱然功課壓力重..但是..脫離了那種三天一小考..五天一大考的高三生涯..
也真的可以說是痛不欲生的生活..自然..在大學的日子..是更加的愉快..
什麼聯誼啊..烤肉啊..社團啊..我都是盡我所能的參加..反正..有沒有收獲..
都是出來玩嘛!

但是..眼見好友都已成雙成對..我卻還是孤家寡人時..
有時難免看著鏡子問自己..我真的長得這麼難看嗎?想當然..
這個鏡子不會跟我說話..搖著頭嘆氣..
「培恩..外找..」
宿舍門口有人在大聲叫著..我嘆口氣..上網上到一半被人找出去..服儀不整..
但想想..下午四點..誰會在這個時刻找我..八成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人..
於是便穿著拖鞋往外跑..不耐煩的口氣..我想..看到我的表情的人都知道..
「什麼事?」
看到來人的時候..我的口氣變弱了..是她..是那個在高中最後一年..
讓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那個女孩..
「你是王培恩?」她猶疑..
「對對對..」
也顧不得身上穿著像睡衣般的T恤和短褲..還有腳上那一雙二十元的拖鞋..
站在門口便跟她聊上..
「你好..我是學生會的文宣部組長..可否請你撥個時間我們做個訪談..」
我不確定她是否記得我..記得這個曾經害她差點墮落的人..我點點頭..
「好..相請不如偶遇..就現在吧!走..」
她面有難色..
「可不可以請你換套衣服?」
本來還覺得自己的穿著沒什麼不妥..聽她一講..看了自己的穿著..
羞紅著臉『怪了..我是男的ㄟ..還羞紅臉』..跑回宿舍房間換了衣服才跑出來..

「妳是不是叫施敏敏?」
為了確定..我跟她走在椰林大道時..我忍不住問了她的名字..果真..
看到她驚訝的表情..
「你怎麼知道?」
「我們高中同班..」
看她想了好久好久..
「妳記得那個借妳武俠小說..害妳差點墮落的人嗎?」
她搖搖頭..「我沒有那個記憶ㄟ..」
莫非那件事情在她的心中沒有留下任何一點點的回憶?我暗自思忖..
還是我不值得人家記憶?這還是一個讓我會感傷的想法..
「不好意思..我在考上大學的時候..曾經出過車禍..所以有些記憶記不起來..」
她笑得有點靦腆..「你記得我?」
何止記得?簡直是..
「當然..我對我每個同學都記得很熟..」這是謊話..上個禮拜在校園逛著..
突然有人來拍我的肩膀..說是我高二的死黨..
在跟他像很熟似的打完招呼之後..卻足足想了好幾天..
最後是翻了畢業紀念冊後才想起他的身份..她還是那個笑容..
我沒有問出口的是為什麼她可以參加這些活動..
以前曾經聽說她的家教很嚴的..但是..這所學校是規定都要住校的..
而她怎麼可以..後來熟了之後..從跟她同寢的一個女孩子..
也是她的表妹口中才得知..她爸爸在那一場車禍中去世..
而她交由她媽媽扶養..但她媽媽沒有付出什麼關懷..
一天到晚只希望她不要阻止了她自己的社交生活..
所以打聽到這個學校規定住校..強迫她來唸..更何況..
施敏敏對自己以前的生活並無什麼記憶..所以..
一切也有一點點隨遇而安的感覺..一半同情..
另一半也因為以前的感覺殘存..同學約什麼活動..我必定開口問她..
她一開始拒絕..後來也開始慢慢的活潑起來..坐在我那台破破的小綿羊上..
倒也是玩過不少地方..
「我這樣每天跟你在一起..會不會擔誤你追美眉的時間?」
哇咧..現在才想起這個問題..可能有點晚了..
「有啊!別人一看到我..就幫我貼上『是施敏敏專有』的標籤..誰敢動我..」
我半真半假的說..試探她的反應..
「ㄛ..」
她沒說什麼..
但從那次以後..不論我再約她去任何地方..她都不願意了..

暑假過後..就聽她表妹口中聽到她跟她們班上的一個男同學走得很近..
「何謂走得很近?」
我那時還很白痴的問了一句..
她表妹只說了一句..
「反正她現在很幸福..」
我不懂她的意思..我對敏敏的心意..她表妹難道一點點都不懂嗎?
好朋友都糗我..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女朋友跟別人跑了..
卻一點反應也沒有..算不算男子漢啊?更過份的..說懷疑我的性別..
我不是沒有反應..是我猜測敏敏的心意..半夜輾轉反側..
苦思到的結論..便是敏敏不曾喜歡我..如果她喜歡我..
在我跟她講那句話之後應該要有反應..而不是那樣避我如蛇蠍..
一付要把我讓給別人的樣子..可是..我真的難忘她眼中閃過的光芒..
她那個天真無邪的表情..天啊..為何要這麼懲罰我?但是..
畢竟再大的創傷都有沉寂下來的時候..

一年後..畢業了..在選擇繼續深造或服國民兵役的選擇下..我選擇了當兵..
在服役期間..我寫了一張聖誕卡給她..等了好久好久..
幾乎我都要放棄的同時..才等到她的回音..娟秀的字跡..
印在淺藍色的信封上..還寄著一隻很可愛的小鴨..就在這麼一來一回..
說著沒什麼痛癢的信函中..我渡過了很苦的二年服役生活..

退役之後..家裏希望我能繼續唸書..家裏也沒什麼經濟壓力..
母親是讓我自己好好考慮..我自己倒是希望可以在台灣好好的找個工作..
再慢慢的準備考試..

或許上天在關上我對她感情的那扇窗時..
在另一個地方開了一扇屬於我的窗..

面試後主管很滿意我的筆試成績..錄用了我..工作上也得心應手..唯一缺的..
便是身旁的伴吧!同事還有朋友都拚命的介紹了不少女孩子給我..
有的時候..看上眼的是因為她有一隻像敏敏的眼睛..但是..第二次約會時..
才看清楚了也不是很像..便沒有第三次的約會..也因為這樣..
被同事貼上一個『孤僻』的標籤..

一直都有收到她的信件..只是很少..過年..生日..聖誕節..
除了這三個節日肯定都有收到她的卡片以外..
其他的信件也就很久很久才有一封..隱隱約約的..心中有一絲絲的聲音..
催促著我約她出來..我嘗試著打著她留給我的電話..電話接通..
我吞了口口水..
「施敏敏嗎?」我真的好緊張..
當年進這個公司的口試還沒這麼緊張過..
對方沉默了一會兒..「是..」
「我是王培恩..」為了怕她忘了..
還特別又加了一句..「我是妳高中同學..」
「我知道..」
她那清脆的聲音一點都沒有改變..
我那個如死海的心卻有一點點又活了過來..
「可以約妳嗎?」
又是一陣沉默..
「我沒有別的意思..只是想看看妳..如果不方便就算了..」
我趕忙解釋..
「我知道..明天晚上六點..好嗎?」
我當然快點答應..我還巴不得現在就見面..我在看見她的那一刻..
眼淚差點掉下來..我們幾年沒見?我也數不出來..她變了..瘦削..蒼白..
沒有生氣..眼睛中不再帶有任何的光芒..
「敏敏..發生了什麼事?」
我沒辦法問她別的..因為我看到她的樣子..只想去關心她..看她坐了下來..
慢慢的說著我們分別後的事..她母親的公司倒了..她母親也跟男人跑了..
把她一個人丟下來..沒有留任何一個字..雖然她的親戚收容她..但是..
她卻也從此一厥不振..因為..她講到這兒..突然痛哭了起來..
沒有辦法再繼續講了..我在剎那之間..好像也明白她經歷了什麼..
她離開我的原因..是因為..
「妳為什麼不告訴我?」
「告訴你也沒有用..我怎麼說?」她嗚咽..
我忍不住擁抱著她..
「妳為什麼不肯讓我跟妳承受這一切?為什麼?」我有點激動..
「你不會接受這樣的我的..」她不帶任何希望的說..
「有誰能夠接受這樣的我?我看了足足二年的精神科醫師..
拚命的問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..誰能告訴我?」
她掙脫我的擁抱..
「你現在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..想走..就走吧!」
她倔強的表情..看在我心裏..多心疼..但我怕她推開我..我的一點點遲疑..
她卻彷彿又受到傷害..回頭跑開了..我愣了大約十秒..才起步追的時候..
已經來不及..

打她給我的電話號碼..變成了空號..照著她給我的地址找去時..
早已是人去樓空..我找她找的快要發狂..
當我挫敗的承認自己找不到她的時候..很恨造物弄人!我淋了雨..
在大雨中痛哭失聲..回家大病了一場..母親也看出我的不尋常..
幫我買了機票..也拜託住在貝里斯的叔叔辦了居留權..把我就這麼送出了國..
在國外的生活..不好不壞..彷彿也沒有什麼人生目的..
只覺得在那個地方像是要磨光自己的理想..其實也無所謂了..

我失去了她..永遠..一年..二年..三年..其實日子好像也過的很快..
一轉眼..我都要三十五歲了..母親在四年前也來貝里斯住下..
在安排相親的遊戲下..為了不讓有點年邁的母親擔心..
我答應了跟一個也是台灣移民過去定居女孩子訂婚..但是..
只有我自己知道..我日日夜夜思念的..是遠在台灣的一個女孩..
那個女孩的名字叫施敏敏啊..母親本來不同意我回來台灣的..但是..
在我的堅持下..她看著我買了機票後..只叮嚀我希望一個星期就回來..
我同意了..搭機回來台灣後..我回了老家看看..荒廢了一點..
找了以前的同學出來聚聚..同學有的才剛新婚..有的卻有了幾個寶寶..
其中有一個甚至早已是四個孩子的爹了..最大的孩子今年都要上小學了..
「培恩..你老婆呢?」
我苦笑..「我才訂婚..她在貝里斯..沒跟我回來..」
一群人七嘴八舌..
「我們當初都以為你會跟那什麼..施..施什麼的有結果呢!」
我嘆口氣..「她叫施敏敏啦!」
「對..施敏敏..我們都以為你跟她會有結果呢!」
除了苦笑..我還能做什麼..
「聽說..她結婚了..」
結婚?
「聽誰說的?」
我整個精神都來了..有了這個小道消息..肯定是有人跟她有聯絡的..
「好像是她表妹吧..那個時候有辦了一個什麼校友會的..我有問起她..」
「有她表妹的電話嗎?」
我像有了一線生機似的趕緊抓住線索..不多久..
那群好朋友幫我找到她表妹的電話..我卻又不敢打了..
如果今天敏敏結婚了..我卻又這樣莽莽撞撞的找上她..會不會對她不好?
朋友看我遲疑..私自幫我打了電話給她表妹..也要到了敏敏現在的電話..

「培恩..打給她吧!如果今天你不打給她..你肯定會抱憾一輩子..
你已經錯過了那麼多..不要再錯過這次機會..如果她真的結婚..
你也可以死了心..安心回去你的貝里斯..以後不要再回來..如果她沒有..
你沒打給她..是你自己錯過了機會..」

我該怎麼謝謝這些好朋友?我不知道..在電話拿起來的時候..
我依舊像當年的我一樣..緊張..對方溫柔的聲音從話筒傳來的時候..我..
真的..忍不住..激動..
「敏敏..」
對方有點錯愕..「你是誰?」
「王培恩..」我很簡單的說了三個字..
再多的言語都沒有辦法形容我的身份..不是嗎?沉默了很久..
我開口:「最近好嗎?」
「還好..」她頓了一頓..
「我先生對我很好..」她又努力的補充..
她真的結婚了?我的心..好痛..
「我..可不可以..見妳一面?」
我卻沒有想到..我都三十五歲了..敏敏也一樣..我總不能要求她一直等我..
我也沒有資格..在貝里斯這幾年..我才終於發現了一件事..
我從來都沒有開口說過愛她..連喜歡她都不曾說..
一直都自以為是的認為她懂的..她懂得我為何對她好..
為何在出去玩時都是最照顧她..我真的是全世界最大最大的笨蛋..現在..
她結婚了..我能說什麼..
「不太方便..」她拒絕了..
「求求妳..」我哀求..
「我星期天就要回去貝里斯..很有可能這一輩子都不會在回來了..
妳就當作出來見老朋友..好嗎?」
對方考慮了好久..「好吧!」
「現在方便嗎?」我等不及再等幾個小時..甚至幾天..
「好..」

我焦急的在原地走來走去..只見遠遠的一個人影慢慢走近..是她..
她依舊削瘦..唯一改變的..是她臉上的表情..
「敏敏..」
她笑了..「培恩..」
原本該有的擁抱..在我看到她有身孕的時候頓住了..
「怎麼了?」
「沒..」我該怎麼說我看到她懷孕的時候..
才明明白白的告訴自己沒有希望了..她訴說著她目前的幸福..可是..
我的心在滴血啊..
「晚了..我該回去了..我先生會擔心的..」
她站起身..走到門口..我在幫她拿起外套披上她的肩時..忍不住擁著她..
「敏敏..可不可以愛我..一分鐘就好..讓我無牽無掛的離開台灣?」
我哭了..十幾年來..第一次流淚..她回頭..手摸著我的臉..親了我一下..
「晚了..」她從手袋裡拿了一封信給我..
「在回貝里斯的飛機上在看..」
看著她走遠後..我哭的更加厲害了..我蹲在路旁..也不理別人的眼光..
待在台灣也沒有什麼意思..便去訂了隔天回去的機票..打開了那封信..

『培恩..我跟自己說過..這一輩子只等你..只願愛你..但是..
你卻不曾跟我說過對我的感覺..事情發生後..我不知道該怎麼對你..
後來再見面..我跟你說的時候..卻看見你眼裏的遲疑..我一直在想..
如果那個時候..你肯抱住我..甚至..跟我說..『敏敏..不要緊..一切有我..
我不在乎任何事..只要有妳』..我一直都在等你說這句話..可是..我失望了..
我知道你有遲疑..於是..我走了..離開一切有你的地方..
直到遇上現在的先生..他關心我..安慰我..
陪我走過那段以為失去你的那段時光..幾年過去..我才驚覺..
我也慢慢的愛上了他..別怪我..雖然我直至這一刻還不明白你愛不愛我..
也不明白為何我一直跟你解釋..如果..你愛我..或許這一切都不一樣..

敏敏..我愛妳啊..敏敏..我在內心拚命的吶喊..我眼睜睜的讓自己失去了她..
但是..我又在這一刻..明白了她對我有感情..我..又痛哭了..
別人的十八年中可以得到什麼或失去什麼..我不曉得..我只知道..
這十八年後..我失去了這輩子再愛人的能力與權力~

★ 如果時間能夠阻擋我們的愛情..那便不是真愛..如果我們的愛能到永久..
不受外界阻撓..我願..窮我一生..來愛你..至老..至死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652898 的頭像
    t652898

    我的異想世界

    t6528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